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浪月迹

能闪世人之所忙者,方能忙世人之所闲者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石竹山·九仙祈梦  

2014-12-20 20:44:00|  分类: 浪拍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石竹山·九仙祈梦 - 浪月迹 - 浪月迹
 

古人云,山不在高,有仙则名。此话形容石竹山最恰当不过。据说古有九仙选择并不太高的石竹山清修,后羽化成仙,便有今日此山的盛况。

我初来福清,便登顶石竹山,以此来启程我这另一段的漂泊。石竹山一面为山下鲤鱼湖所环绕,可谓风景奇佳,适宜登高望远,不到两千级台阶即可登顶状元峰,不过话虽如此,因山势挺直,要想登顶,还是颇费周折。因我脚下功夫依旧尔尔,一路走走停停,由半山腰的三清殿至状元峰,足足爬了半个时辰。登顶时,山上遇一对父子,对着山脚下指点江山,器宇不俗,用着本地方言,似乎在解说着一段典故。而我饥肠辘辘,坐在岩石上,吹风吃饼(饼是山脚下买的特产——紫菜肉饼),雅俗之间,我也不惧煞景,继续享受我的食物。此刻想起,当时也是滑稽。

山顶除去荒草岩石,并无其他庙宇,风景不及半山腰来的壮丽。之所以选择登顶,只因山顶名曰状元峰,一时孩子心性,不爬心里着实痒的难受,后来登顶,却是后悔莫及。于是匆匆回到半山腰,在诸多庙宇间选择一处赏景佳地,边观望山下鲤鱼湖,边心里默祷。其间,有一对情侣似乎早已发现我方才下山,便过来询问我山顶的一些情况,我因自己登顶受了不少罪,看着那小两口娇嫩的样子,便奉劝他们莫要登顶,顶处除了风大,一无所有,况且还要攀爬近千台阶,如若不为锻炼减肥,切勿轻信状元峰三字。可惜,他们并不听我好言,只能望其背影消失在我视线之中。后来想想,人家小两口谈情说爱,再平常不过的景物也是唐诗宋词一般的佳境,却不似我这般清苦。

在庙宇神殿左右两侧,我发现了不少席被,起初以为是供游客休息,但一想神殿何等庄严,岂能这般让游客睡着逗留?一经了解方才知道,石竹山盛行“祈梦”文化。所谓祈梦,便是人们烧过香拜过神灵后,便即刻睡下入梦,醒后将梦境描述于解梦者解说,以获知自己所求。若是自己睡不着梦不了,那又如何是好?听山上人说,竟也可花钱请人帮你做梦。梦真梦假,我是不得而知,但习俗做法之怪,当真令人费解,不知与西方弗洛伊德的解梦是否也有渊源,就更无法知道了。

近午间,上山游客渐多,很多人为了山里的斋饭而来,交点香火钱,吃的清清淡淡,也算解解山下的油腻。而我因在登顶时,已经大快朵颐过,今日便不再好这口。若是平时,我定也是不会错过,寺里的伙食,不知为何,总有一股异常喜欢的清香,就仿佛吃的是一种感觉,根本就不在乎食物的本身。我每逢过年在家,总会与家人一同去山里求香拜拜,顺便吃个斋饭,那种滋味,较之年夜饭,也依然毫不逊色。

 
石竹山·九仙祈梦 - 浪月迹 - 浪月迹
 
石竹山·九仙祈梦 - 浪月迹 - 浪月迹
 
石竹山·九仙祈梦 - 浪月迹 - 浪月迹
 
石竹山·九仙祈梦 - 浪月迹 - 浪月迹
 
石竹山·九仙祈梦 - 浪月迹 - 浪月迹
 
石竹山·九仙祈梦 - 浪月迹 - 浪月迹
 
石竹山·九仙祈梦 - 浪月迹 - 浪月迹
 
石竹山·九仙祈梦 - 浪月迹 - 浪月迹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10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