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浪月迹

能闪世人之所忙者,方能忙世人之所闲者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山中老庙  

2015-08-18 20:46:46|  分类: 浪月小记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古寺悠悠,破的都不能称为寺了,但仍有和尚敲钟。

       寺前有口古井,古井再往前是一片农田,和尚戴着斗笠,正在田间劳作。寺门敞开,寺内空无一人,就算寺里来人,和尚也依然专注耕种他的田园,我搬了椅子,坐在门口,看着和尚的背影在阳光下晃动。远处,有一条黄狗,被绑在一棵杨桃树下,在不停的吠叫,见了我这陌生人,不断的在给和尚通风报信。可无论它如何的狂吠烂叫,和尚始终专注着自己未完的劳作,不给那畜生面子。

       寺前有张石桌子,在阳光的曝晒下,此时余热尚在,石桌子上,晒有和尚刚丰收的红豆,粒粒饱满,红中带黑。在午后,大山四周,静悄悄的,任何风吹草动,都能听的清清楚楚,偶尔传来山中的鸟叫,听起来又是那样凄惨,倒还是安安静静的,让人心无杂念。

       太阳快落山了,和尚总算放下锄头,拍了拍身上沾到的泥土,解开斗笠,一抬眼,看我还在,一脸的疑惑。和尚向我走来,我也站起来迎接和尚,互相寒暄了两句,和尚进门做饭。和尚是个高人,年轻时候经历很多,而今年事渐高,一切看淡,没有什么放不开的。山里烧的是柴火,我赶紧过去帮忙,和尚拿出一些风干的面条,一些油豆干,简简单单的一顿素餐,堪称人间美味。和尚吃的不多,饭后漱口,就安静的坐在门口念经,傍晚的山风,吹的挺凉,我搬了一张木凳子,坐在和尚旁边。看着远处村庄的袅袅炊烟,和尚问我有何诉求,我说心里有郁结,活的不够豁达洒脱,和尚说世人都这样,等哪天豁达了,已近油尽灯枯。我一脸茫然。和尚再问我信佛吗,我说不清楚,总喜欢往寺里跑,或许只是为了觅得一处清静,和尚微微点头说只要心里有佛,走到哪里都清静。和尚问我可有想过换种活法,我一时无言应答,从来习惯了一件物事,就再难改变。和尚看出我的纠结,不再发问。这时候,月上枝头,晚风拂柳,山上的虫鸣鸟叫更未断绝,有的凄凄,有的欢快。古井旁的两只青蛙,来回蹦跳,杨桃树下,黄狗安静的蜷伏瞌睡,而和尚手中的佛珠,千百转后,在月光下油光发亮。我站起身与和尚道别,和尚随即赠我四字随遇而安。

       下山的路,还算好走,我一个人,在这黑灯瞎火中,走的特别明白,和尚的临别赠言,显然可以让人心安。古道悠悠,月挂树梢,一切的沉寂,到此时,方觉美丽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相关小组: 抽点时间写日记
阅读(231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